English

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列所靳辉明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20世纪社会主义实践”,其最终成果为41万字的理论专著《社会主义历史、理论与现实》(安徽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出版)。这项成果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央文献研究室的专家学者集体攻关的结晶。它作为“21世纪社会主义丛书”的第一本,系统研究了社会主义150年的历史进程、本质规律和经验教训以及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趋势。

社会主义的产生与发展

这项成果从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将社会主义作为一脉相承的统一的思想体系,论述了一个半世纪以来科学社会主义在理论上的发展,在实践上的创新。从19世纪中叶至今,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大体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每个阶段大约50年。第一阶段,从马克思主义诞生到恩格斯逝世。在这半个世纪里,社会主义实现了由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并战胜了工人运动中的其他社会主义流派,成为工人阶级公认的指导思想。正因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理论上的天才创造,社会主义运动从此不在黑暗中徘徊,而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第二阶段,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马克思列宁主义战胜了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夺取十月革命的胜利,使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现实,进而由一国实践变为多国实践。社会主义的巨大胜利,震撼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第三阶段,从20世纪50年代初到20世纪末。社会主义国家横跨欧亚大陆,形成了同资本主义世界相抗衡的强大阵营。但社会主义国家在探索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中,有的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有的则导致失败,演变为资本主义。特别是苏东剧变使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走向低潮。然而,历史规律是不可抗拒的。在下一个50年,世界社会主义将会迎来新的复兴和高涨。

社会主义的经验与教训

这项成果沿着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时期的发展、十月革命后列宁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斯大林社会主义模式的形成和推广、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和演变、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的思考和探索、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这样一个历史主线,系统地研究和阐发了150多年来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历史进程,分析其成败得失和经验教训,力图得出本质性和规律性的认识。人们从中可以看出,科学社会主义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不断创新的理论;对每个历史时期的社会主义成功经验和失误教训的理论总结,都为科学社会主义这一博大精深的学说,增添了真理性的颗粒。

这项成果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联系起来,系统阐述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重大意义。指出,邓小平理论是在中国具体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带有民族的特色,但它同时又具有国际影响和世界意义。因为,邓小平理论是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对当今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对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教训进行正确分析和总结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而且,它要回答和解决的问题,也是现在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只要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就不能回避这些问题。因此,邓小平理论既有中国社会主义的特殊性,又有世界社会主义的普遍性;既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又必将对世界社会主义产生深远的影响。

社会主义的现状与前景

苏东剧变后,社会主义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社会主义现状如何,21世纪的世界是否与共产主义无缘,是世人所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深入研究并给予科学解答的课题。这项成果敢于从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对社会主义的影响入手,分析苏东剧变后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社会主义力量的发展状况,总结现有社会主义国家的理论和实践,探讨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前景。对这些当代社会主义面临的新课题和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使这项成果带有跟踪研究的性质,并且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这项成果认为,对世界社会主义现状和前景的分析,必须建立在对大量实际材料和动态的掌握和分析上,建立在对阶级力量对比和主客观形势的把握上,从中得出必然性的认识。当前,资本主义虽然还有发展潜力,但其固有的矛盾不是消除了,而是深化了;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存在80多年了,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理论上有很大的提高;现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经济力量有较大增长。基于这些认识,这项成果认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定会有新的发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敌对势力的强大,并企图通过军事侵略与“和平演变”来颠覆社会主义国家,因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每前进一步都要经过艰苦的斗争,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但前景是光明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